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建议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全面联动

2021-03-05 18: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3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深化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全面联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在内的多项提案。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巩固和畅通中国企业的海外供应链,实现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的全面联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张劲解释。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考验了我国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和灵活性,也迫使全球供应链进入前所未有的调整期。如何借供应链体系重构之机,提升加固、稳定畅通我国产业的海外供应链,疏通双循环体系的断点和堵点,发现新的增长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张劲建议从四个角度进行发展。

    一是通过制度创新,破除跨国界资源要素流通和贸易便利的机制障碍,实现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的更好联动。逐步打通海外供应链与国内联动的痛点和堵点,在货物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原产地规则、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尽可能地通过机制创新破除流通障碍;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贸易、投资、金融、通关等便利化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提高产业链国内国际联动的运行效率;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高水平开放平台为重点,最大限度释放其特殊经济功能和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推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商品和要素资源自由高效流通。

    二是摸清海外供应链“家底”,支持重点企业扩链补强。支持一批重点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产业,在巩固优势资源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各地应落实相应地方政策,在支持重点企业的基础上,为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联动提供必要的政策便利和绿色通道。

    三是提升中国龙头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话语权。要支持鼓励带动性强的国内龙头企业加大力度“走出去”,积极“扩链”,推动特色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形成竞争优势,并逐步具备话语权、定价权。要鼓励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理设立海外仓,缓解区域供给压力,提高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协同和资源配置的能力。

    四是高水平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高商贸流通的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