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三项建议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3-05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2021年两会期间,《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处得知,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药肥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全面推广生态种植模式,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多份建议,在对农业发展的多个细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为推动化肥行业和种植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快生态种植模式推广,实现化肥行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万连步提出了三项建议。

    一是加快两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化肥行业的全面转化推广,推动化肥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减肥减药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启动了“两减”专项,包含49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着力开展减肥减药增效技术的集成研究与示范,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掌握了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建议政府通过设立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等方式,把研发的先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全面推广,带动整个肥料企业的技术升级,形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建议加快出台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从产业政策上大力支持特种氮肥、特种磷肥、特种复合肥、控释肥等减肥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在传统化肥企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整个化肥行业的结构调整,促进化肥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两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种植业上的全面应用推广,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农业将进入全面生态种植阶段,建议政府加快出台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的政策、法规、标准和具体措施,加大技术推广扶持力度,加快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逐步探索建立适宜各地作物优质高产种植管理体系和标准。同时,针对我国种植业生产中小农户经营主体先进技术产品难以导入和应用的现状,建议政府在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将先进适用的技术、投入品、装备应用至小农户中,全面促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和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中低产田开发治理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