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推动资管业务统一监管

2020-05-29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两会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推动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实现统一监管规则下的功能监管。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此外,将根据实际情况,配合人民银行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统一监管法律基础

    资管业务监管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进一步推动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实现统一监管规则下的功能监管。贾文勤认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一行两会一局”监管协调明显增强,资管乱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监管套利现象有所减少,但离功能监管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资管业务监管的上位法尚不明确。建议将证券投资基金法改为投资基金法,并作为包括券商、基金、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在内的资管业务的上位法,以统一资管业务监管的法律基础;部分配套规则尚未出台。建议尽快落实这一规定,明确相关监管规则;监管套利现象还部分存在。建议在实现统一的法律基础、监管规则之前,金融委或央行加强协调,让各监管部门统一监管标准和相应口径。”贾文勤表示。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资产管理市场已经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市场。实行统一的功能监管要转变单纯机构监管的理念,从市场准入为主的监管思路转向“机构监管+功能监管”的持续监管理念。

    重点处理五个关系

    资管新规发布至今已超两年,资管行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资管行业处在继往开来的转型关口,应当重点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融资结构整体优化与行业细分发展的关系,机构转型与投资者教育的关系,新产品发行与存量老产品消化的关系,国内行业培育与国外市场竞争的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表示,资管行业转型主要有三大方向:制度层面,回归信用委托本源。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资管行业是多元化的,包容性很强,属直接融资。因此,未来资管转型具体模式应该多元化。服务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从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一角度来说,资管行业发展应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