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助推打造创新资本

2020-05-29 04:12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杨萌

    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公司会根据经营需要,在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面发掘合适机会,助力企业经营保持稳定快速持续增长。

    而这也是众多代表的心声,他们认为,此次创业板改革,将会推动高科技公司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探索传统业务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融合,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激发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创业的原动力。

    提升创业公司融资能力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然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811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20%,总市值6.9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约为10%。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九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数量超过七成。

    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能力获得了大幅的提升,改变了以往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的状况,通过IPO、定增等多种融资方式,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投建项目、投入研发及生产经营,提高了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了产融互动的良性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资本市场将加速淘汰概念炒作、信誉差的公司,而符合创新定位、有扎实业绩支撑的成长性公司将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本次改革兼顾‘增量’与‘存量’,对于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来说,改革后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将会更加灵活和高效。本次创业板改革给晨光生物这样的优质成长企业创造了新机遇,公司将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产融互动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行业整合与发展。”卢庆国表示。

    而对于新材料龙头企业回天新材来说,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本次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创业板打造创新资本,并以资本市场为纽带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对公司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质量,促进公司持续健康长远发展;其次,在再融资方面,主要对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合规性进行审核,审核时限进一步缩短,审核程序更加优化,设置简易程序。公司正在申报非公开发行,按照再融资新规以及战略投资者新规申报了预案,作为湖北籍上市公司,提交后迅速获得证监会受理,期待传来新的捷报;第三,在并购重组方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合并、分立实施注册制,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产业整合效率,严禁‘炒壳’、规范‘商誉’处理,都将进一步优化符合上市公司产业发展的并购重组。”

    同时,章锋表示,在交易规则方面,放宽股票涨跌幅限制、调整异常波动指标、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放宽两融标的准入等交易规则的修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调整,提高投资者门槛,有利于提高股票活跃度,丰富交易方式,优化投资者结构,强化市场风险防控机制。

   加速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以注册制为主线,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增强了创业板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企业的能力,为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从多个方面对公司发展提出要求。

    “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对于贝达药业而言,首先要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强化严格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并严格执行,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公司经营信息透明、准确、完整、合规、及时地传递到投资者,进一步增进市场对于公司的了解与认可。另外,注册制本身具备了高市场化特质,能够直接加速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改善上市公司质量,从而有效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因此要求公司加强内部控制,落实合规治理,提高公司经营水平及企业质量,同时也要求公司增强自身软实力,在资本市场中更具竞争力。随着创业板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包容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望加速,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贝达药业作为在创业板上市的创新药代表企业之一,有望借助改革春风,吸引更多优质机构关注,加速新药研发,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伟大愿景。”丁列明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认为,在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会受到资本的追捧,对于好的企业在估值上可能带来利好,将会有一批技术先进的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同时,随着优质企业更便捷地登陆资本市场,此次改革也意味着竞争的加剧,不具备真正竞争力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

    对于楚天科技而言,唐岳认为,改革对公司的影响是有利的。“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打造成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要精力将集中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上,发展模式为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将ROMACO集团100%并入上市公司楚天科技,此次改革后将会更加便捷、顺畅,也将会得到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唐岳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