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2023年中国可持续类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2024-04-11 1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4月11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债券》微信公众号发布《2023年中国可持续类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以下简称《回顾与展望》)。

    《回顾与展望》显示,在多项政策支持下,我国相继推出多种可持续类债券品种,包括绿色债券、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其中,绿色债券是核心组成部分。自境内首只绿色债券发行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扩容迅速。

    2023年,我国境内共计发行“投向绿”债券1.68万亿元,贴标绿色债券8448亿元。转型债券与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发行只数为58只,发行规模为412亿元。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贴标发行在我国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发行潜力较大。未来随着标准更新、政策支持,市场参与者意识提升,我国可持续类债券市场将持续迸发勃勃生机,为推进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更多助力。

    《回顾与展望》提出了四点展望,一是持续完善标准,促进可持续类债券高质量发展;二是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趋向规范化;三是推进更多可持续类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四是绿色与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更加密切。

    其中,在“推进更多可持续类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方面,《回顾与展望》指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扩容离不开产品创新的推动。在债券市场创新的带动下,更多可持续类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将被推广。首先是与碳排放数据挂钩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双碳”背景下,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正在搭建,产品碳足迹数据库也在建设中。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可持续类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可创新推出多种与碳排放数据挂钩的金融产品。目前,市场上正在推行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及相关贷款已为此类创新树立良好范例。其次是与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资源环境权益进行结合的创新尝试。通过挖掘更为丰富的环境权益类型,将其作为债券、贷款的创新绩效挂钩目标或增信方式,扩充创新产品类型。(记者 韩昱)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