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第二支箭”再发力 已累计支持130余家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2024-04-08 1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杨洁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第二支箭”)服务民营企业再次发力。《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产控”)202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2.98%,成为“第二支箭”项下首单5年期债券。此外,在创新机制下,“第二支箭”支持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集团”)2024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5.15%。

    据悉,自“第二支箭”设立以来,已累计支持130余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覆盖金额2300余亿元。“第二支箭”充分发挥了债券市场公开透明、预期反馈性强的优势,对缓解民营企业信用收缩、维护融资渠道基本稳定等方面起到引导作用。

    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第二支箭”支持5年期中票发行

    近日,鸿商产控2024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2.98%。“第二支箭”为本期票据提供了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增信支持,作为“第二支箭”项下首单5年期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即将到期中期票据。

    鸿商产控是一家以金属选采为主业的控股型公司,核心子公司为上市公司洛阳钼业。公司基本金属贸易业务位居全球前三,2023年钴产量5.5万吨,跃居全球第一大钴生产商。作为传统矿业企业,鸿商产控不断提升治理数字化和科学化,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在开采技术、采选冶炼流程,数据化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快内生增长,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近期,“第二支箭”还将继续支持鸿商产控发行5年期中期票据,帮助发行人进一步拉长负债久期,降低债券融资成本,提升债务期限结构的稳定性。

    2023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鼓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市场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直接投资等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扩容增量、稳定存量。

    自2024年以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稳步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未来,还将聚焦国家整体战略规划,依照《通知》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大“第二支箭”服务力度,继续加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服务力度,不断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传统产业数字化等的支持,加速以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

    创设规模动态调整新机制

    降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

    在“第二支箭”的发力下,近期,海亮集团2024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5.15%。

    据悉,“第二支箭”为上述债券创设了15000万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本次凭证采用创设规模动态调整的创新机制,吸引了更多投资人参与认购,有效提高了债券认购倍数,降低了融资成本。

    近年来,海亮集团发行的四期债务融资工具持续得到“第二支箭”的支持,发行金额累计18亿元。支持工具对发行人资金滚转接续、优化融资结构、稳定债券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期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置换发行人有息债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以往支持工具服务民营企业的经验,本次凭证创设机制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在预配售阶段可对创设金额进行动态调整。以本次为例,凭证基础创设规模10000万元,若簿记结束后,中标费率及以上的申购金额超过基础创设规模5倍时,可将凭证名义本金增加至15000万元。本期凭证得到投资人的踊跃认购,簿记开始后不久即触发上调创设规模,最终认购倍数达近20倍;共吸引十余家机构参与投标,投资主体覆盖券商、资管、公私募基金、理财子公司等。在凭证带动下,标的债券获超额认购,引导债券投标利率下行,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这一创新机制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一是实时结合申购情况,动态调整创设计划,在投资人参与踊跃的情况下,增加创设名义本金,更好满足凭证投资人的市场需求;二是对创设机构来说,在市场情况不明时,可保留一定的灵活度;三是有助于更多机构获得凭证配售,扩大标的债券投资人范围,降低债券融资成本。

    据悉,下一阶段,“第二支箭”将继续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等重点行业,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不断创新增信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