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方位深入推进

2024-02-29 15:0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在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有关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深入推进的阶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

    郭兰峰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着眼于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目前已构建形成疏解的方案和政策体系,推动首批高校、医院、央企总部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北京首都功能的布局不断在优化,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据介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的阶段。当前,雄安新区城市的框架已经基本显现,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

    此外,北京和河北联合成立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10多家北京医院与北三县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取得实效,2023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200万标箱,比2014年增长58%。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成为区域空气质量最优城市。

    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网络加快构建,主要城市1—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生态协同治理成效明显,2023年区域PM2.5比2014年下降近六成。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持续强化,中关村企业在天津河北设立分支机构已经达到1万多家,北京流向天津河北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800亿元。同时,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900余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直接结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