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月内六次部署“创一流”工作 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重要“内核”

2023-03-28 2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又一次出现在国资委重要会议上。

    3月27日,国资委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时强调,“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盲目追求规模,切实把重点重心放到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率效益上来,加快打造一批能与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智咨询高级合伙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和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也要由过去的“规模速度型”模式向“质量效益型”模式转变,即要更加注重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布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型国有企业;更加注重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

    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总目标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资委加大了对于该项工作的部署力度,特别是3月份以来,已先后在六次会议上提及这一内容。其中,自3月3日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后,3月23日,国资委又在青岛召开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智能管理水平现场推进会。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为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体现为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和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智库主任黄群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创造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提升现代治理和管理能力,最终实现核心竞争力培育提升与企业战略主线明确聚焦有效契合,形成世界一流的企业战略与管理能力。

    在陈和午看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的差距,除了要注重世界一流企业评价体系的牵引以及“四大专项行动”的深入落实外,还要更加注重世界一流企业的分类施策。

    这也就不难理解,缘何3月16日国资委对外发布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除了新增7家地方国企外,更包括了200家专精特新企业。

    陈和午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第一梯队,重点是当好标杆、做好示范、起好引领、形成经验;非示范企业根据各自基础的不同,重点是分类对标找准差距短板,在产品、品牌、创新、治理等经营管理方面加快改进;而“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则培育力度明显加大。总体上,世界一流企业示范企业呈现出“大而强”示范引领、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呈现“小而美”百花齐放的局面。

    黄群慧表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必须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驱动国企创新发展,必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国企科技创新投入和创新效率,央企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努力成为原创性技术策源地和现代化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这要求必须积极探索针对国有企业的长期主义的绩效考核机制和创新容错机制。因此,国企要通过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趋势有效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探索多元化有利于前沿技术孵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早期市场培育等体制机制。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