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国资央企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23-03-22 14: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要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扛起新的使命责任。”3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国资央企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已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在张玉卓看来,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国家离不开现代化的企业。因此,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国资央企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新时代以来,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转折性的重大变化,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卫星导航等重大科技成果,建成了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等标志性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长翁杰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作出重大部署。国资国企将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据悉,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聚焦五个“围绕”深化改革,即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提升科技创新力、提高安全支撑力、打造现代新国企以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

    翁杰明表示,国资国企要聚焦实业主业,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要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充实扩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要把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对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作用,加大对通信网络、新技术、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要支持国有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更多灵活高效的激励方式,促进国有企业增活力、强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国有企业同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强合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智库主任黄群慧看来,国有企业改革经过“三年行动”,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建设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提高国企市场活力和创新发展效率上,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进入新征程的背景下,需要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把握好以下重要方向。

    “一是强化国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使命担当,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积极促进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四是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黄群慧说。

    《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会议还发布了《国有经济蓝皮书(2021)》《迈向新征程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研究》《“国有企业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丛书》等国有经济研究成果。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