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

2023-03-22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多地拟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见习记者 毛艺融

    3月21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强调,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国家离不开现代化的企业。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国资央企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西等地国资委纷纷表态,拟出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相关政策。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或像此前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样,即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具体规划。预计后续“创一流”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铺开,各地有望从政策面进一步细化。

    具体来看,例如,2月7日,北京市国资委在2023年全系统工作会上表示,将开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专项行动;2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在全区国资国企稳增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制定区直企业加快建设一流企业方案,开展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价值创造行动、品牌引领行动“四个专项行动”;3月16日,上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2023第一期国资国企财务管理创新沙龙”上透露,近期将发布关于上海市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需要结合区域特点和经济优势,有针对性地出台本地“创一流”意见,进而为地方优秀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土壤。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牢牢把握规范化、数字化这两条线。”王鹏认为,规范化,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现代企业体制机制的作用,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加快推进我国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同时,还要以数字化为抓手,助力国企数字化转型、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经营管理质效等,推进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分层分类改革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实现方式。朱昌明认为,未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不同的创建目标,诸如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相应的世界一流企业评价体系也各不相同。因此,国有企业要因企制宜,选择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目标定位,形成接续奋斗的企业发展梯队。

    根据国资委3月16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7家地方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200家央企下属公司和地方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朱昌明表示,从行业来看,“双示范”企业突显中国经济结构布局的优化调整导向。入选企业集中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而地方国企则集中在地方特色产业领域,呈现多种业态、百花齐放的特点。

    “未来,各地要结合本地‘双示范’企业的弱项、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运用国企改革的政策包工具箱,补短板、强弱项,不仅要出台改革深化提升的各项本地化政策,推动企业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照市场化机制运行,还要通过‘创一流’行动,推动企业在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提升等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切实推动国企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朱昌明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