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落实数字经济发展目标 明确与实体经济融合方向

2023-02-01 1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1月30日,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近日印发《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多项目标任务。事实上,从近期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来看,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多地2023年产业部署的重点,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且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将目标落地到具体的产业数据上。

    例如,上海市提出未来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浙江省提出,2023年浙江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从目前各地数字经济政策来看,一方面是加强统筹规划,明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的协同治理模式,建设数据标准体系和共享基础设施,积极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对不同细分领域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

    另一方面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如通过财政和预算内投资安排中小企业转型专项资金和转型引导资金,对企业上云、数字化设备购买等进行补贴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银行提供企业数字化专项优惠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多渠道融资。

    加强产业链协同成为各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具体措施包括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破除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堵点和壁垒,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协同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效率和数字化服务水平等。

    上述《方案》中,对于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出落实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若干政策,举办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与企业对接活动,支持一批销售额超10亿元平台企业。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顶层战略规划有序推进,如何强化数据要素资源对接,发展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各地政策的聚焦点。每个省市有自身的区位特色和优势资源,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必然会突出自己的优势,比如东部地区利用产业聚集优势搭建工业云平台,人才资源密集地区扶持先进科研产业,西部地区拥有富足的风光资源,加快落地“东数西算”工程,提升跨域资源协同调度能力。

    王鹏认为,不少省份结合自身产业特点,明确了2023年乃至此后数年的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找到了数字经济与当地实体产业的结合点,接下来就是通过政策带动产业链发展,提供相关补贴和人才激励,搭建平台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深化赋能实体经济。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记者补充道,各地两会把数字经济提上工作日程,进一步推进和加速我国的数字经济体系建设,其中普遍都提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通过智能化、协同化的新生产方式对实体经济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数字经济形态下的实体经济,进而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这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将数字经济创新活动广泛引向生产领域,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助力。”袁帅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