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强主擎、扬优势、抢先机 多地列出“制造强省”任务清单

2023-01-18 02: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在近日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地明确了“制造强省”的目标,并在发挥当地制造优势、抢抓未来发展机遇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

    强主擎: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

    多个工业大省在“制造业当家”“制造强省”方面态度鲜明。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未来五年,广东要让“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强做大”。

    山东提出,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深化“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四川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推进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不断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巩固提升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湖南、湖北、江苏、河南、河北等地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造强省”目标。

    山西还提出了“制造业振兴”的口号。山西把“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明确为2023年的首要任务,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吴垠表示,各地务实发展制造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将带来经济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

    扬优势: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

    从各地的部署来看,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更新改造是今年政策重要着力点。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聚焦钢铁、装备、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实施技改项目5000项以上。山西提出,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高能源原材料产业精深加工能力,推动法兰、玛钢、玻璃器皿、日用陶瓷等产业强龙头、拓市场、塑品牌。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以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渗透,在催生新兴产业的同时不断激发传统产业活力。这种改造不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是“技术-经济”发展范式的全面提升。

    各地在推动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方面也作出了具体安排。

    山东提出,纵深推进“工赋山东”,新打造5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应用。浙江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抢先机:谋划布局新技术产业

    挖掘新的增长点,多地提及新兴产业、高新产业,并提出明确发展目标。

    江苏提出,推动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支柱。河北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打造光电与导航、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示范基地,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

    长三角地区瞄准数字经济发力。上海提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浙江要求,未来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6万亿元;江苏的目标是,今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