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京今年经济增长设定4.5%以上 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

2023-01-16 03:05  来源:证券时报

    1月15日,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市长殷勇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北京所发生的新变化,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部署若干方面重点任务。

    报告提出,2023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4.5%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要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用好政府专项债,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再发行一批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并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实现三大文化设施建设投用。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

    报告指出,五年来,北京经济总量先后跨越3万亿、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8万元,居各省区市首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副中心发展生机勃发,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加速深化拓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同时,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培育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实现从“跟跑”到“领跑”转变,五年累计新增免减退税费5300亿元,其中2022年超过2000亿元。五年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50亿美元,“双自主”企业出口额年均增长超过10%。

    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城镇新增就业147.5万人,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万元左右。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4万套,更新改造老旧小区981个、惠及居民约50万户。

    支持北交所

    扩大交易规模

    在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方面,报告提出,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重点任务方面,报告提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增强各类企业活力,深化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积极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同时,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并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用好政府专项债,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再发行一批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

    同时,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加强集成电路系列重要研发产业项目建设,聚焦新型抗体、细胞和基因治疗等前沿领域,做强医药健康产业,在卫星互联网、氢能等新兴领域拓展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并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加强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

    在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方面,报告指出,2023年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扩区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提升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能级,积极布局互联网3.0等新赛道。

    同时,着力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强化新消费地标载体建设,试点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并积极培育数字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冰雪消费,加强商旅文化等消费跨界融合,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在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报告指出,治理违法建设2000万平方米以上,腾退土地2000公顷以上;促进1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质。并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实现三大文化设施建设投用。

    此外,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多种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试行个人养老金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