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与党报同行——庆祝《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

2023-01-02 20: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平凡的岁月里,有梦想、有担当,站得高、望得远,把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好,不断追求诗与远方,平凡的人生也会奏出精彩的乐章,绽放馥郁的芬芳。

    那是1987年7月,我从山东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专业毕业,分配到中国农业银行高密县支行柏城办事处、信用社。那时银信合署办公,基层工作生活条件相当艰苦,白天还好说,晚上真无聊,本来多人轮班守库,因只我一人是外地单身青年,夜间值班就成了我的“专利”。每天忙完业务,关好银行大门,漫漫长夜唯一能消磨时间的,便是阅读几份单位订阅的党报党刊,其中就有《经济日报》,当时尚为4个版。

    我分到这个网点之前,过期的报纸大家多用来包物、糊墙。我把能找到的散存报纸攒成一摞,就着烛光浏览。很快,报道颇具特色的《经济日报》吸引了“独守柜房”的我,每晚写罢日记,就参照《经济日报》上现场短新闻的写法,学着向县广播电台、电视台投稿。“功夫不负有心人”,真有几篇被采用播出了,并在县农行系统引起轰动。网点也支持我业余写作,让我管理单位订阅的报刊,还负责办黑板报,阅读、学习、使用《经济日报》更具条件了!《经济日报》积攒多了,我又把重要的、有参考价值的文章挑选出来,贴成剪报本,重点阅读、反复揣摩、悉心体会。有《经济日报》为伴,我眼里的基层工作不再乏味,反而觉得越来越充实……

    3年后,我“写”进了县支行。支行文字工作要求经常骑自行车下基层调研,那次我到离城30公里的双羊所了解夏收资金投放计划落实情况,中午从粮管所调研回来,看到所主任办公桌上有一份新到的《经济日报》,从头版读到一篇关于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社论,联想到此次调研的目的,不觉进入了稿件构思之中,连同事叫我到伙房吃饭都没听见。同事也没在意,吃完饭回来,发现我还在对着报纸出神……后来,我写出的稿件被省级党报采用,引起支行领导重视,支行重新梳理夏收资金调拨计划,并下大力气抓存促贷,保障了夏粮收购,因而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嘉奖。

    2013年,我从城区调到支行柴沟分理处任大堂经理,去镇政府开会时不仅在镇长办公室见到了《经济日报》,而且恰逢再次扩版并启用彩印,版面端庄大气,图片色彩鲜明,读来更为亲切。就是从这份报纸上,我注意到由欧阳梦云老师主编、以加强通联工作为主旨的“读者”版。于是,我根据约稿要求,结合参加工作近26年来研习新闻采写的理论与实践,写了一封读者来信投进版面邮箱,并按邮件要求加了QQ,进入“读者二群”。群里写作高手云集,让我受益良多;欧阳老师还亲笔指点,“每稿只围绕一个侧面写,不要面面俱到”,令我顿开茅塞。

    “心有灵犀一点通”,我的稿件见报率逐渐提高。行里从订阅的《经济日报》上看到了我发表在“读者”版上的稿件,领导认为选题小中见大,很接地气,把每周一期的“读者”版通读下来就是一个完美的小专题。自此,每每收到报纸他们都先睹为快,还比照实际工作修订了单位的规章制度。比如,有一期“读者”的话题是“吸烟有害健康”,行里就在阅读栏张贴出来供员工浏览,从而彻底解决了机关屡禁不止的吸烟问题。

    2015年春节,由于基层邮局放假,订阅的《经济日报》缺了近10天的,其中“读者”版有我一篇涉及家风话题的短稿,支行领导也想看一下,我就与邮局联系,对方答复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未能解决。最后,我抱着一线希望打了QQ群公布的报纸通联电话,向接听的一位女编辑详细告知丢报情况,没过几天,就收到了《经济日报》快递来的春节期间那半个月的报纸。记得当时自己不禁激动地感叹,“诗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正是有那位女编辑和欧阳老师这样一些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用行动维护读者权益的《经济日报》人,让广大基层读者切身感受到了党报的神圣与关爱。

    再后来,《经济日报》有了微信版,“财经早餐”更成了我每天必读的第一篇目,且天天阅后留言。记得“读者”版有段时间开辟了“微信留言”专栏,常有我的留言见报。春节我一大家子团聚辞旧迎新,就全家老少一起参加《经济日报》微信订阅号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获得奖励,乐不思蜀……

    “窥一斑而见全豹,见一叶而知深秋”。这个周末整理家中报刊,我找出了珍藏多年的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之初那个《经济日报》剪贴本,捧读良久,心情难以平静。近40年了,我与《经济日报》共同成长,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祖国山河的巨大变迁。我要好好保存这个剪报本,这是我的初心和宝贵精神财富;我将继续订阅《经济日报》,永远与党报同行!

    (作者单立文系中国农业银行作协会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