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同比下降66.9% 专家称美国房地产或已步入衰退

2022-12-09 1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MBA(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当周,美国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66.9%。从分项指数看,购买指数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40.6%;再融资指数环比小幅回升4.7%,但同比下降86.4%,仍处于近二十年来低位。业内人士认为,抵押贷款申请和再融资活动的不断下滑,反映出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日趋低迷。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通胀周期中,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动作传导至房地产市场贷款利率之上,导致其不断攀高。在此影响下,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出新房、二手房需求下调,整体挂牌成交周期拖长的现象。

    在美联储年内激进加息下,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快速攀升。以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为例,Wind数据显示,在11月10日当周,该项利率冲破“7%”关口,录得7.08%,创2002年3月份以来最高值,随后在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下有所回落。不过截至12月1日当周,该项利率仍录得6.49%高位,年内涨幅达108.7%。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2022年之前的两年,美国宽松的货币财政刺激使得房地产市场走高,而随后美联储开启快速加息进程,增加了购房居民和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成本,不利于美国房地产行业。从数据角度看,也体现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工、销售、贷款等指标的持续下滑。

    从最关键的销售指标看,NAR(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于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4.6%,在过去10个月中有9个月出现环比下滑,同比下降幅度更是高达36.7%。

    此外,美国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在12月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居民的购房意愿也在走弱。截至11月27日当周,经纪人带看房活动年内下降53%。网络上“待售房屋”的搜索数量同比下降幅度也达到40%。

    “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并已步入衰退,利率飙升导致购房需求快速下降,进而引发房价急转直下,住宅投资对于美国经济拖累也在加深”,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将从数量以及价格两个层面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一方面,房屋销售逆风会传导至住宅投资与开工规模,导致大宗商品以及耐用品等消费品的需求下降,同时也会导致房地产相关行业,比如,金融、房地产经纪、建筑业等的景气度下行,进而对美国经济活动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销售惨淡会滞后性地推动房价下跌,进而通过压缩房屋资产净值、提高借贷限制以及引发止赎等方式恶化居民资产负债表,减少居民消费。同时房价下降也会提升信贷市场的金融风险,影响经济的稳定性。

    近日,有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机构就美国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比如,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房价才刚开始调整,美国房价到2024年底将由峰值下滑约10%。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陈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国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度持续攀升,叠加美国金融体系内在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在日益加大。部分华尔街机构甚至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即有出现衰退的概率。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