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中国REITs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2022-12-08 12: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2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发展历程,中国基础设施REITs的启动和发展,在相当程度上与“六个必须坚持”的要求高度契合。

    具体包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方面,韩志峰介绍,基础设施REITs工作中的“守正”,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守好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方针之正;二是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之正;三是守REITs基本理念之正。

    韩志峰同时表示,中国基础设施REITs工作中的“创新”体现在很多方面,特别是要依法合规创造性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比如,在相关配套规则尚未明确的情况下,请有关部门就发行REITs时遇到的特许经营、土地管理、手续合规、国资转让等问题出具无异议函,就是一种创新性地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与有关部门事先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既能有效避免REITs发行之后的潜在风险,也可以为今后有关部门出台相关配套规则奠定基础。

    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方面,韩志峰表示,“中国基础设施REITs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一些项目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而导致的手续缺失较为严重问题,高速公路等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转让问题,风电光伏项目的国补问题,房企发行保租房等基础设施REITs的回收资金监管问题等。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直面问题、主动出击、认真研究,直至找出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在这一过程中,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可以把这些问题交给市场去解决。”韩志峰认为,在中国REITs的起步阶段,在各方面对这一产品尚不熟悉、配套规则很不完善的情况下,简单地把这些问题推给市场,很可能导致中国REITs难以顺利推出,即使推出也会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切实解决好每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入手,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推动中国REITs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