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住建部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相关政策

2022-12-08 1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12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介绍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以此为基础发行相关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有关情况。

    潘伟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意见》印发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目前,多主体、多渠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格局基本形成。”潘伟介绍,近两年,全国建设筹集的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建设筹集约870万套(间),可解决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潘伟同时表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是积极推动REITs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金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盘活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建设,探索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逐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向“管资本”“重运营”方向转型,推进形成新的行业发展模式。

    二是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专业化发展,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制定适宜的运营管理机制,同时,通过公开市场监督,将有力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优质的住房租赁服务。

    三是有助于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为企业筹集长期权益资本金,净回收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将有效扩大供应规模,帮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问题。

    “租赁住房市场规模庞大,发展前景广阔,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展大有可为。”潘伟表示,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良好社会经济效用已初步显现。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量的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底层资产和市场需求将不断丰富,社会各方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积极性也在显著提升。但仍有地方反映,为更有效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工作,还需要继续拓宽发行主体,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等。

    据潘伟介绍,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相关政策。期待更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快速投向市场,更好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惠民生、调结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