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日内上涨逾千点 人民币汇率重“回6”

2022-12-06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强势“回6”。

    12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回6”。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9478,日内涨幅超10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则一度升破6.94关口。

    内外部因素合力推动人民币汇率近日企稳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减弱;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相继落地,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市场信心逐步修复。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预计,在经济预期逐步向好的推动下,叠加季节性结汇因素,人民币汇率有望稳步走高。

    内外因素合力

    助推人民币汇率重“回6”

    美元指数高位回落是人民币汇率近日涨势强劲的直接因素。

    当前,美元筑顶迹象已现,人民币借势回升。随着美国通胀数据降温回落,美联储释放出加息放缓信号,美元指数上涨动能减弱,美元指数11月累计跌幅超5%,创12年以来最差的单月表现纪录。

    非美货币贬值压力得以释放——日元对美元于近日收复134关口,较10月近152的低点上涨超10%;欧元对美元则重回平价上方,11月涨幅超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趋缓,叠加市场风格转向“经济衰退交易”,美元指数筑顶回落,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强势反弹。

    此外,国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稳经济、稳楼市举措频出,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市场信心逐步修复,为人民币走强提供“底气”。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11月防疫政策、地产政策及货币政策的调整对经济预期带来积极影响,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25个基点正式落地。中金宏观团队预计,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将进一步支持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在基本面上对汇率构成强有力支撑。

    经济预期逐步向好

    人民币有望稳步升值

    人民币汇率上次跌破“7”这一关键市场心理点位,是在今年9月中旬。

    回顾来看,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多次“破7”,此后又多次“回6”,市场供求在这一过程中始终起着决定性作用,也意味着我国外汇市场有能力实现自主平衡。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日前表示,美元强弱对人民币汇率始终有一定的影响,但仅仅只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方面。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根本上受供求关系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内部因素主导,经济修复将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支撑。

    重返“6”时代之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如何?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开始转向、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资本市场跨境资金将有序回流等因素交织作用下,人民币有望稳步升值。

    “我国经济向上动能进一步增强,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叠加美元指数明显回落,非美货币相对美元普遍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是必然趋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表示。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认为,在经济预期修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币政策稳健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宽幅双向波动,并走稳回升。

    面对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是市场主体需要深入研习的必修课。多位专家提醒,在全球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的环境下,市场押注汇率升贬值风险较大。企业应当立足本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善用外汇衍生品工具,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