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重返升势 高波动下更需筑牢风险中性意识

2022-12-06 06:44  来源:证券时报

    时隔两个多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强势重返“6区间”。从上周一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便“画风”突转,一路上扬,走出一波陡峭涨势,昨日更是一度涨超1000点。11月以来,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最低7.32升到目前的6.95左右,波动幅度高达5%,为近年来少有。

    影响汇率走势的因素复杂多变,短期看,市场预期和情绪的变化有时会占上风;中长期看,经济基本面则是决定性因素。国内疫情形势和市场情绪的瞬息万变,是影响近一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蹿下跳”的重要原因。市场预期和情绪的短期主导往往让汇率超调,但同样也容易快速反转。近期全国各地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场对经济企稳向上的预期不断转好。信心和情绪的回暖率先引发金融市场“躁动”,除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走强外,近期股市表现亦不俗,北向资金11月以来大幅净流入超700亿元。

    经济基本面则是影响汇率中长期走势的基石。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近9%,同期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近5%,除了有海外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外,也与今年我国经济增速走弱有关。不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为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保驾护航”,特别是得益于今年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规模较大的支撑,使得人民币汇率即便有所贬值,但幅度相较于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相对温和。

    展望今年末及明年,随着疫情科学防治举措的不断优化调整,疫情对经济扰动的负面效应将逐渐减弱,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有望持续巩固,叠加海外发达国家加息步伐的放缓,美元指数见顶等有利外部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将是较为清晰的大方向。尤其是年末一般为我国出口企业集中收款和外资企业投资布局密集期,相关跨境资金流入往往增多,对外汇市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不过,大方向虽较为清晰,但过程恐非坦途。近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论是处于升值通道还是贬值通道,一个显著的变化便是愈发宽幅波动。以往,汇率单日波动超三四百点足以惊动市场,现在,单日波动近千点亦不再少见。考虑到疫情感染病例的攀升可能会阶段性扰动市场,以及海外加息节奏的调整及其影响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会在宽幅区间中“折返跑”。

    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企业等市场主体抵御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愈发重要。正如监管此前频频喊话,“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浮动是常态”,面对汇率高波动时代,市场主体要树立“风险中性”意识,控制好货币错配和汇率风险敞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