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发布 遴选20个数实融合优秀实践案例

2022-11-30 16: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郭冀川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新华网近期发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遴选了20个数实融合优秀实践案例,以期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

    《报告》开展“数字样板工程”,广泛征集全社会推进数实融合的应用案例,组织优秀实践案例遴选,总结数实融合优秀经验,提炼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实施路径。

    据了解,在“数字样板工程”的案例征集和《报告》编写过程中,海尔、阿里、京东、高通、伊利等百余家中外企业提供了数实融合生动案例,这些涉及领域广泛、路径各有千秋的行业实践,充分展现了我国数实融合发展的蓬勃朝气。

    “数字样板工程”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能够打造成产业界展示数字化发展实践的重要平台,推广更多优秀实践案例,在引领实体经济万象更新、激发数字经济勃勃生机方面发挥更多价值。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重点围绕推动数实融合的发展意义、进展成效、未来趋势和发展建议等进行深入论述。

    第一部分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有助于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助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展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数实融合基础不断夯实,融合程度日益深化,融合广度持续拓展,融合支撑体系形成,融合生态逐步优化。

    第三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从要素融通、产业转型、业态创新、载体升级、开放合作、治理变革等角度看,我国数实融合日益呈现出十大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突破、数字化要素协同共享模式广泛普及、数字原生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加速转化、制造业从“生产—消费”贯通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全链条全周期数字化活力大量释放、线上线下服务融通全方位升级数字化消费体验、融合业态建构数字化生存全场景、园区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双轨并行”、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逆势”向上、数字经济治理方案在实践中持续优化完善。

    第四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主要包括夯实基础底座、促进要素转换、加快企业转型、深化行业赋能、推动园区升级、统筹发展安全。

(编辑 何帆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