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部门“三箭齐发” 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2022-11-30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近期调整优化了房企股权融资的举措,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一系列举措抓住了上市房企融资的关键环节,政策力度较大,改革举措不少,响应了市场呼吁,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助力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超290%,亏损房企数量增近八成,有37家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踩红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必要根据当前市场的形势变化,对此前的“暂停房企再融资”等政策作出调整,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把一揽子稳楼市、促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恢复优质房企的融资渠道,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证监会的五项举措给上市房企吃了一颗“定心丸”,既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又恢复了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涉房H股上市公司比照执行。符合条件的房企可以实施重组上市,可以非公开方式再融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楼市政策转向,也不预示着房企能够开启“融资拿地”模式,规则设定了范围,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的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再融资的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如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或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为了盘活房企存量资产,更多的发展模式被应用在了房地产股权融资方面,REITs、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用市场化支持方式疏通并丰富了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改善对房地产风险偏好,缓解房地产企业偿债压力以及现金流紧张问题。

    从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出台,到扩大支持民企发债,再到股权融资鼎力支持,金融部门“三箭齐发”,支持稳地产一揽子措施在四季度持续加码,显示出监管部门维持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强化弥补薄弱环节、遏制市场风险、防范风险外溢的决心。

    一揽子措施出台后,落地项目也在扎实推进,目前已有部分房企做了并购重组或再融资的相应准备,昨日已有上市公司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这有望形成示范效应,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保障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