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政策落地显效 民间投资提速可期

2022-11-25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举措持续加力。专家表示,随着相关政策举措落地显效,民间投资预期短期内有望改善,增速有望回稳向上。由于一些措施将产生长期效应,民间投资加快将增强经济潜在增长动力。

    发挥PPP作用

    今年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稳投资、补短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财政部PPP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2022年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30个、投资额6935亿元。其中,三季度新入库项目151个,投资额2349亿元。从支持领域看,PPP有力地支持了“两新一重”、绿色低碳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PPP作为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作用,推动加快实物量转化,同时也带动民间资本,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

    近期,政策进一步支持、规范PPP发展。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对PPP模式适用范围、社会资本资质、存量资产转让、绩效履约管理、项目合同审查等方面进行明确。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表示,PPP作为政府与社会资本深入合作的特有模式,在解决各方风险顾虑、充分保障各方利益方面具有功能优势,推动PPP模式规范发展,有助于引导民间投资进一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

    支持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

    除PPP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也是拉动民间投资重要方式。近期,政策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成为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拉动民间投资增长、扩大有效投资重要方式。

    “近年来,民间投资在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在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发力,成为一大亮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盛磊表示。

    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证监会已批准23只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产品发行,资产范围覆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类型,发行规模总计769.57亿元,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共22只。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意见明确,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

    “民营企业通过REITs将其持有的不动产转变为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实现全部或部分出售,回笼资金用于新增投资,有利于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推动基础设施领域REITs健康发展等相关措施,可比较快地盘活存量,也可释放增量的流动性,为新增投资提供更好的支持,扩大有效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

    民间投资增速料加快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民间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随着支持民间投资政策落地显效,短期内民间投资预期有望改善,增速有望加快回稳向上。由于一些措施将产生长期效应,民间投资发展将增强经济潜在增长动力。

    “下阶段,要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投资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翟善清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5%,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8.4%,均好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下一步将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要求,推动各地方、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作为,不断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切实将鼓励民间投资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好发挥民间投资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