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进出口贸易值创新高 专家:我国外贸结构性转型升级正在持续推进

2022-11-22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见习记者 韩昱

    今年以来,海外发达国家高通胀叠加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引发全球需求走弱。面对此种情况,我国外贸展现出十足韧性,不仅维持了历史高位的贸易顺差,外贸结构也得到持续优化。

    11月20日央视新闻消息,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深圳港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242万标箱,进出口贸易值达3.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32.3%,其中出口贸易值达3.22万亿元人民币,均创下历史新高。

    不止深圳港进出口数据实现同比高增,近期多地公布的外贸数据也都颇为亮眼。

    比如,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宁波口岸进出口2.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超过2021年宁波口岸全年进出口总值。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再比如,苏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苏州市外贸进出口约2.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9.1%。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海外各主要央行年内多次加息,流动性收紧引发海外需求持续回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稳外贸压力也有所加大。而多地进出口贸易值创下新高,显示出我国出口韧性仍存。从具体数据来看,中间品、资本品和消费品对出口贸易构成支撑。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整体上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8万亿元,扩大46.7%。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22.09万亿元,增长13.3%,占我国外贸总值达63.8%,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继续提升,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持续转型升级的一个表征。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1.2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均实现同比高增。

    这一结构性转型特征也在各地数据有对应的体现,今年前10个月,深圳港出口产品中约六成左右是机电产品。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数据分析科副科长肖尔卿表示,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了良好的态势,特别是消费类的电子电器产品出口增长亮眼,也体现了外贸高质量的发展。

    宁波口岸在同期也出口机电产品7712.4亿元,增长23.4%,占同期出口总额的50.5%,拉动同期出口增长12.2个百分点。此外,新能源产品出口“成绩单”尤其优秀,太阳能电池出口793.7亿元,同比增长169.6%;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更是实现467.1%的同比高增。

    “以深圳港为例,结构上看,机电产品是深圳最主要的出口商品。电脑、手机、汽车等机电产品以及玩具、箱包等商品的出口保持高增长,对深圳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港辐射范围的扩大、整体服务效率的提升有助于我国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在促进我国机电产品转型发展,尤其是推动技术密集型机电产品走向全球市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外贸结构性转型升级正在持续推进。”陈雳认为,整体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及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仍旧助力我国外贸在前10个月保持平稳增长。而从产品来看,今年前10个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高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也体现出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