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两项“历史同期新高” 折射水利投资持续加力

2022-11-15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前10月完成水利投资9211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2.4万个,为历史同期最多;财政部近日提前下达2023年财政水利相关资金941亿元,同口径较2022年提前下达金额增加44亿元……多项数据表明,水利建设正加快发力、持续加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业内人士表示,水利建设是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水利投资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可进一步发挥水利投资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创出两项纪录

    在贵州凤山水库工程枢纽区大坝和发电厂房施工现场,几十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作业,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现场采取人轮休、机不停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工程按期交付,力争在2023年6月工程建设达到下闸蓄水验收条件,为建设贵州大水网、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贵州省水投集团凤山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卢天文表示。

    忙碌的凤山水库工程施工现场,是今年以来我国水利建设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完成水利投资9211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2.4万个,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我国将继续加快推进一批水利工程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建筑行业分析师苏多永表示,前10月水利建设落实投资、完成投资规模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年水利投资增速值得期待。

    “四季度,水利部将继续抓紧抓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水利贡献。”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此前表示。

    多方资金协同护航

    水利建设加快推进需要资金保障,财政资金、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正协同发力,为水利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水利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已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0571亿元。一方面,各级财政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力度,落实水利建设资金5958亿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等加力支持水利建设,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1896亿元,是去年全年规模的1.5倍;金融信贷和社会资本落实27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69亿元。

    财政资金支持有望进一步加大。财政部日前提前下达2023年财政水利相关资金941亿元,同口径较2022年提前下达金额增加44亿元。其中,提前下达水利发展资金543亿元,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328亿元,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70亿元。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日前表示,在前期已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基础上,将积极寻求商业性金融政策支持,进一步拓宽中长期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扩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规模,更好适应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资金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各路资金汇聚,为水利建设“护航”,有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稳定经济大盘

    “水利建设为2022年基建各子板块中维持高速增长的细分行业之一,项目建设需求强劲、政策力度持续加码,水利龙头企业的订单承揽及项目回款能力强。”苏多永预计,今年全年及明年一季度,水利建设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十四五”期间在政策推动下,水利工程建设空间广阔。国泰君安证券发布报告表示,“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将围绕防洪、供水、智慧水利和生态修复四大投资方向重点发力,投资增速有望在150项水利重大项目规划加速落地的推动下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在加力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势头的当下,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通过‘乘数效应’,水利投资有望衍生出新的消费、投资,拉动经济增速上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