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9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业界预计本月MLF操作利率将保持稳定

2022-09-13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9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水平。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10日均值及5日均值分别为1.1945%、1.1094%,均处于较低水平。另外,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亦始终处于当前7天期逆回购利率(2%)之下。

    从本周来看,公开市场将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还将有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将于9月15日进行续作。值得一提的是,上月MLF到期量同为6000亿元,而央行进行了缩量续作,规模为4000亿元,同时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75%。

    对于本月MLF的续作规模,受访分析人士观点不一。

    “考虑到目前资金面供给端较为宽松、需求端仍较弱以及前期利率中枢下行,叠加稳增长政策要求,目前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预计等量续作MLF概率较高。”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8月份M2同比维持高位,市场利率继续在政策利率下方运行,反映出目前货币供应与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预计本月MLF缩量续作。适度的缩量续作,一方面能推动市场流动性向合理充裕回归,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防范过度宽松的潜在风险。

    “由于国内政策重心稳增长,财政、货币等政策偏积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处于稳步恢复阶段,预计续作规模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周茂华说。

    从MLF的操作利率来看,今年以来已有两次下调,除了上月下调10个基点外,今年1月份由2.95%下调至2.85%。前述分析人士均认为,本月MLF操作利率将保持稳定。

    庞溟表示,目前政策重点应继续聚焦于打通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链条,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预计MLF利率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为激活实体贷款需求,确保市场情绪稳定、经济修复斜率稳定,更重要的应当是通过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建立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周茂华预计,本月MLF利率将保持稳定。从8月份金融数据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继续改善,融资结构逐步优化,此前出台助企纾困、稳增长接续增量政策效果显现,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8月份央行MLF“降息”属于复苏进程中阶段性对冲性操作,而非降息周期开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