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发力 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2022-08-13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经济数据发布在即。业内人士认为,在基建投资加快的带动下,7月投资增速大概率有所加快;随着住房、汽车、出行等消费回暖,7月消费市场继续恢复;7月出口表现强劲,彰显外贸强大韧性。伴随“三驾马车”共同持续发力,7月经济数据有望稳步回升。

    基建投资明显加快

    高频数据显示,7月基建投资明显提速。民生证券监测发现,近期华东水泥出货率回升至72.0%,华南水泥出货率恢复至76.0%,长三角水泥库存连续6周回落至68.7%。

    从挖掘机销量看,随着大批基建项目开工建设,7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结束连续14个月下滑的态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显示,7月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7939台,同比增长3.4%。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7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反弹至15%以上。专家认为,各项稳增长措施开始发力,社会投资动力逐渐增强,全国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活力持续提升,预计实物工作量将随之快速形成,基建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显现。

    在基建投资进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预计,1月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其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长8.0%,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8%。

    消费市场逐步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叠加促消费政策发力,7月消费市场稳步恢复。

    大宗消费方面,住房消费正在转暖。中银证券报告显示,7月最后一周,其监测的30个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继续环比回升。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7月监测的1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2.0%。

    汽车消费加快恢复。乘联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1.8万辆,同比增长20.4%。这是乘用车市场继今年6月同比增长23%后,增速再次超过20%。

    线下消费继续好转。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高于60.0%。“前期受抑制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相关行业业务量继续较快恢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7月酒店入住率等指标趋于改善,反映线下旅游出行等活动持续回暖,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左右。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

    出口保持高景气

    7月出口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3.9%,单月同比增速创下2021年3月以来的新高。美元计价,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8%。专家认为,出口数据表现亮眼,传递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

    一方面,供应链持续修复。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表示,7月出口高增长说明供应链持续恢复。7月国内疫情形势继续好转,全国复工复产加快,7月下旬港口货运量同比增速加快提升。

    中国港口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下旬,沿海重点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8.5%,增速较前期进一步加快,反映出外贸稳健向好态势。

    另一方面,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经济韧性更加凸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当前,多数海外经济体通胀高企,使得海外制造业面临高成本压力。我国得益于保供稳价系列举措的实施,电力等能源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工业品价格总体增速较低,说明我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有助于提高出口份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