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隔夜资金利率持续低位 业内预计下周MLF或缩量续作

2022-08-10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8月份以来,隔夜资金利率持续低位徘徊。特别是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DR001(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自8月2日以来一直在1.1%以下,低于年内每月同期水平。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DR001连续下降,8月8日加权平均利率为1.0137%,截至8月9日16时,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0227%;隔夜Shibor同样自8月1日至8月8日连续下降,8月8日报1.013%为年内次低水平,8月9日上行0.5个基点至1.018%;R001(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8月8日也降至年内次低水平,报1.1038%。

    谈及隔夜资金利率走低的原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4月份以来,伴随退税与专项债资金大规模投放,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略高于合理充裕水平。8月份以来这一过程或仍在持续,并继续成为驱动隔夜资金利率、7天期资金利率以及1年期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等主要市场利率走低的主要原因。其次,当前货币政策注重为经济修复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或希望以较为宽松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再次,近期经济修复进度较为温和,市场主体的投资、消费活跃度仍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和居民的信贷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银行风险偏好尚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也导致了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多淤积在货币市场。

    由于R001和DR001近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隔夜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自8月2日以来也保持在6万亿元以上。其中,8月8日,隔夜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达6.38万亿元,创年内新高,约占当日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7.06万亿元)的90%,可以看出当前市场加杠杆情绪较为高涨。

    对于未来隔夜资金利率是否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多重因素限制其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一方面,从利率传导机制维护的角度来看,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大幅偏离会限制政策利率的指引作用,为了维护利率传导机制的有效性,央行也将及时对隔夜资金利率进行调控;另一方面,从防止资金空转增大金融体系脆弱性的角度来看,资金的体内循环伴随负债久期的缩短,使得短期内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风险上升,而当实体投资回报下降、资金用于金融投资时,杠杆风险可能更大,与政策初衷背道而驰。此外,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可能并非数量宽松,而是要引导宽货币向宽信用有效传导,避免大量资金淤积在货币市场上空转。

    王青也认为,财政资金投放带来的资金面宽松效应或接近尾声,加上当前隔夜资金利率水平已接近历史低位,接下来进一步走低、进而持续处于1%下方的空间和可能性都不大。此外,近期债市“滚隔夜”加杠杆现象比较突出,有可能引发监管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隔夜资金利率外,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近期也处于较低水平。8月8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285%,为年内最低值,远低于当前7天逆回购利率(2.1%)。

    在资金面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也保持着“地量”逆回购操作,自8月份以来每日操作量均为20亿元。而下周即将有6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是否有可能缩量续作?

    对此,前述分析人士均认为有缩量续作的可能。王青表示,从以往情况来看,在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低于相应政策利率的背景下,MLF缩量续作的可能性会增加;而且8月份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与7月份的1000亿元不同,具备缩量续作的条件。不过,当前经济修复过程较为温和,宽信用有待进一步发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能完全排除8月份MLF等量续作的可能。

    “毕竟与‘地量’逆回购相比,缩量续作MLF的流动性收紧信号更为强烈,而且后期市场力量本身也有推动资金利率上行的趋势。”王青认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