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汇局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2022-07-30 03: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针对2022年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外汇管理部门要积极推出、扎实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健康秩序。

    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

    会议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外汇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集中整改成效,深化长期整改任务,持续强化严的氛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是下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会议提出,继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和效果显现,积极服务促出口、扩进口及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支持外贸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优化个人用汇服务。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

    为支持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会议表示,将持续加强“汇率风险中性”宣传,继续探索汇率避险成本分摊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

    在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方面,会议提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和应对,建立健全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真实性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

    会议表示,推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加快《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健全高水平的国际收支统计体系,深化“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

    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较强韧性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较强韧性。从全球范围看,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健,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扎实有力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全力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加大外汇助企纾困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扎实推动中央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落实“五个强化”和“四个融入”的整改要求,深入推进“地毯式”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大外汇助企纾困和改革开放力度。在全国推广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升跨境贸易新业态结算便利性。拓宽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积极服务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多措并举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在部分地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不断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