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交通运输部:预计上半年主要物流指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下半年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公路项目

2022-06-27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全国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畅通,无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干线路网的货车通行的过度管控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截至6月24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达到了748万辆,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18.3%,呈现恢复性增长。”6月2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水运、邮政快递货运量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主要物流指标稳中向好

    物流是助力疫情防控、保障正常生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环节。赵冲久介绍,已对浙江、河南、四川、广东、广西、云南等22个省份,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浦东机场、白云机场等重点枢纽开展专题调度,着力指导各地全力做好“三夏”生产运输服务保障,确保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免费快速通行,持续提高重点枢纽运转效率。

    6月份以来,重点枢纽加快复工达产,上海港集装箱日均吞吐量为12.58万标箱,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5%以上,最高的日吞吐量已经超过了14万标箱;浦东机场和白云机场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1077万吨,公路货运量1.16亿吨,主要国际航空口岸货邮运输量2.6万吨,邮政快递揽收3.36亿件、投递3.48亿件,监测的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00万吨。

    赵冲久指出,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水运、邮政快递货运量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铁路将达到2019年同期的120%,水运将达到2019年的115%,邮政的业务量将达到2019年的185%左右,公路和民航将分别达到2019年的93%和89%。”

    在纾困解难政策落地方面,赵冲久介绍,交通运输部会同财税、金融等部门积极推动减税退税降费、1000亿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车贷延期还本付息、社保缓缴等40余项交通运输业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指导各地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举措,提高政策精准度,让物流企业、个体货车司机能够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强对重点区域的调度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九不准’的要求,推进货运物流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跟踪保障,落地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政策,推动建立保通保畅长效机制,为全面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强有力的物流服务保障。”赵冲久说。

    前5个月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349亿元

    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增长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对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赵冲久也介绍了今年全国公路建设情况。

    今年1-5月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项目120个、3600余公里,总投资1820亿元。截至5月底,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工程在建规模8.7万公里,在建项目超过2000个,总投资7.2万亿元,吸纳农民工就业超过400万人,各地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工程建设实施进度,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1-5月份,全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349亿元,同比增长7.6%。

    “近期,重大在建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如川藏铁路配套的公路工程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已经完成的投资占总投资的50%,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广东深中通道的沉管隧道工程的32个管节,已经累计完成了26节的沉放;伶仃洋大桥完成了首根主缆索股的架设,进展顺利;总长度超过22公里的新疆乌尉高速公路的天山胜利隧道,实现了1号竖井的贯通,目前隧道的建设也在顺利进行;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广西南天高速公路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完成了高精度的合龙;近期,随着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等项目的建成通车,G1523宁波至东莞高速、G1517莆田至炎陵高速,G3011柳园至格尔木高速三条国家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全国骨干路网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赵冲久说。

    国务院5月31日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到,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沿江沿海沿边及港口航道等综合立体交通网工程,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程序,抓紧推动上马实施,确保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等。

    随着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赵冲久表示,全国重点公路建设将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还将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公路项目,进一步发挥公路建设促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作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