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大首席经济学家:当前A股估值吸引力凸显 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2022-04-28 1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其中,会议强调,“要引导好市场预期,讲清楚政策导向和原则,稳定市场信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形成了预期引导,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当前A股估值吸引力凸显,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政策暖风频吹

    今年4月份以来,各方面政策利好接连不断。多部委综合施策保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央行降准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同时,决定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央行和外汇局还出台23条举措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十部门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个人养老金制度确立;国务院办公厅出台20条举措,综合施策助力提振消费信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一系列利好政策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提振经济增长的信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受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美联储加息持续升温等因素影响,对市场构成了一定扰动,但从政策层面看,稳增长依旧是当前政策的重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构成业绩支撑。

    “政策面已经足够说明我国实现稳增长的决心,当前市场基本面未发生显著变化。对外汇市场的波动,央行已经果断出手应对,降低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并且自今年以来,政策面的利好不断,很多行业如新老基建等都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明明表示,前期出台的一些政策要尽快落地,尽快见到实效,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运行。未来,货币政策以结构性为主,但是财政政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建议尽快加大财政支出,加快财政投资,并切实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消费。

    多举措稳定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证监会持续推进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基础制度建设;以“零容忍”为抓手,净化市场生态环境;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6条举措,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同时增强市场流动性。”陈雳表示,建议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参与国内市场建设,为国内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畅通好“入口”和“出口”,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徐阳表示,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增强了市场韧性,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出现非理性下跌,也使得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更少发生,能使市场风格更加偏向价值投资。

    “随着近期市场调整,当前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剔除金融股数据,当前A股整体市盈率已经回落至接近2018年的水平,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陈雳说。

    明明也认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充裕,股票市场估值吸引力已经非常明显;在徐阳看来,A股有很多板块以及个股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尤其是一些绩优股的股价已经在一个偏低的估值水平运行,可以说十分具有吸引力。

    谈及如何稳定市场信心时,陈雳给出了五个“药方”:首先要做好投资者教育,树立长期投资的价值观念;其次,鼓励有能力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向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第三,进一步鼓励长期资金积极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第四,“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和监管力度,减少控股股东利用上市公司违法谋取私利的行为;第五,加大对创新性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做优做强,用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