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2021年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01-20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支持更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

    ◎记者王子霖○编辑邱江

    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丰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十四五”开局年,中央企业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1月19日举办的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展望国资委2022年重点工作,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贡献。

    2021年净利润创历史最佳

    彭华岗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4.5%和15.3%。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全面完成。

    中央企业的运行效率在2021年得到大幅提升。据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利润率为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同比增长17.5%;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为94元,同比下降0.9元;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4.9%,完成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标。

    研发层面,2021年中央企业的总研发经费投入为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投资)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落实落地,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力度加大。

    新一轮央企整合在路上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央企业在重组整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彭华岗介绍,在战略重组方面,国资委将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专业化整合方面,国资委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整体思路看,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走深走实。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内收官

    “年底我们盘了盘账,应该说完成了70%的目标任务。”彭华岗如是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2021年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累计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对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的任务安排,彭华岗介绍,国资委将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全面落实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各项要求,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子企业落深落实,对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实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制度,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彭华岗还单独谈到了“推进更多国有持股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这一任务,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持股比例普遍较高,希望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通过发挥各方面的协同作用,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增一控三提高”稳字当头

    “2022年央企经营发展的整体目标是‘两增一控三提高’。”彭华岗介绍,“两增”是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是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是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彭华岗表示,今年要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主责主业,压实保值增值责任,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落实企业防风险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同时,要充分发挥央企作用,全力以赴稳运行、稳供应、稳畅通,助力国民经济运行。

    彭华岗强调,2022年要坚持强实业兴产业、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各央企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初级产品特别是初级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此外,中央企业还将科学推进“双碳”工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