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央企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2022-01-18 1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2021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分别有13户和25户新引入了持股比例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这是1月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

    《证券日报》记者现场获悉,本次会议在总结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成效基层上,进一步部署2022年重点改革工作,包括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如要强化激励,用好用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应用深度。

    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批量涌现

    “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大亮点。”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介绍称,如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取得决定性进展,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实现“双丰收”。

    数据显示,在董事会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各级子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应建尽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层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3%、94.2%。

    记者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获悉,其所属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均达到100%。与此同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还推进了对直属企业董事会授权“4.0版本”落地。截至2021年底,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直属企业董事会授权事项合计行权3701项、涉及金额4738亿元,决策效率和效能显著提升。

    从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方面看,截至2021年末,中央企业“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完成率达86.9%,地方“两非”“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完成率达87.9%。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三年减亏83.8%,圆满完成专项治理任务,地方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完成率达90.1%。另据翁杰明介绍,2021年,全国范围内纳入名单的“僵尸企业”已处置完成2.5万家,处置率超过9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领域和核心工程,刚刚过去的一年,不仅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工作大部分完成,包括治理、用人、激励在内的三项机制改革同样实现大范围破冰破局。

    翁杰明表示,首先,经理层的“契约”普遍推行。目前,经理层成员已签订契约的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7.3%和94.7%,基本建立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其次,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2021年,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分别达到42.9%、37.7%,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分别达到4.5%、3.0%。最后,中长期激励政策覆盖范围和激励人数均创新高。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已开展过中长期激励子企业占具备条件子企业的85.9%,惠及27.6万人。不少企业和地方还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了骨干员工跟投等措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以浙江省为例,2021年,浙江省国资委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非上市公司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累计激励核心骨干7915人次,实施员工持股企业155家。

    再比如,据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山东省已有14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318家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

    锁定重点改革任务

    明确六大抓手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因此,如何锁定并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全面稳固化、制度化,俨然已成为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翁杰明强调,要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其中,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的同时,也要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

    其一,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如推动外部董事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国资委之间外部董事人才共享;加强对外部董事履职的支撑服务保障;分类分批有序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等。

    其二,紧紧围绕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推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全面走深走实。其中特别强调,要推动混改企业在深度转换机制上产生新面貌。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推进混改企业转换机制,在混改中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要强化激励。要用好用足三年行动方案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应用深度,完善企业内部分配机制。

    其三,科技创新激励要更精准更给力,打造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翁杰明称,各中央企业对关键核心人才都要实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分配激励制度,确保“留得住”“引得来”。另外,要系统推进有利于原创技术研发的激励保障机制,将原创技术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

    其四,要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瘦身健体,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例如,要推进专业化整合,新打造一批板块清晰、竞争力强的企业。中央企业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通过推动各类企业间与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加快形成一批“小散弱”清零、板块清晰、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要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聚焦产业链和创新链关键环节,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通过并购重组、搭建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联盟等多种途径,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培育产业龙头,增强产业链的控制力、带动力和上下游资源配置效率。

    其五,因企因地因业分类改革,抓重点抓关键提高精准性。包括进一步探索差异化管控。推进更多国有持股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将国有股权比例低于50%,特别是低于三分之一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重点,推动更多企业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同时,必须强调,对混改企业的差异化管控,绝不能放松应有的监督。

    其六,要全面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推动国资监管效能和优势充分发挥。其中特别提到,要在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产业集团公司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国家出资格局上取得显著进展。此外,亦要加强参股企业监督,坚决整治违规挂靠、冒牌国企。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