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制造业数字化加速转型 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将达68%

2021-12-0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规划》还要求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企业形态加速向扁平化、平台化、生态化转变。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平台化设计得到规模化推广,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

    根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73%,本次规划与去年相比有12个点的提升目标;去年我国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为52.1%,与规划目标相比,有近16个点的提升空间。

    机床行业迎来

    新一轮更换高峰

    所谓“工业母机”,即数控机床。机床代表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说制造业是国家命脉,那工业母机则是制造业的心脏。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核心,有了数控系统,机床才能按照设定进行工作,数控系统占据数控机床成本的20%~30%。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为4405亿元,同比增长34.7%。近年来,随着加工产品的结构复杂化、加工精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机床设备正逐步从传统普通机床向高档数控机床过渡。国内企业竞争力正逐步增强,核心部件国产化不断加速。数控化作为行业的长期升级趋势,发展空间广阔。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6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将超过6200亿元。

    业界观点认为,2011年是我国机床行业销售的上一轮高峰,根据10年左右的更新周期,2021年机床将迎来新一轮更换需求高峰。

    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空间巨大。专业机构研究表明,我国制造业体量庞大,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并仍处于高速增长期。随着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企业扩张产能,也会直接带动机床需求的提升。

    21只概念股

    市盈率低于50倍

    A股中,涉及工业母机概念约有42股,市值合计超6900亿元,汇川技术、上海电气、上机数控等个股市值居前,汇川技术市值超过1500亿元。从估值来看,21股市盈率值低于50倍,ST天马低于20倍,华明装备、山东威达低于30倍。宇环数控市盈率为41倍,公司是精密数控磨床和数控研磨抛光设备国内领先企业。

    市场表现来看,有33只概念股今年内股价上涨,8股涨幅超100%。华辰装备股价涨幅超过200%,公司是国内轧辊磨床行业的领军企业,部分应用领域内设备品质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进一步来看,6只概念股11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包括上机数控、汇川技术、锐科激光等。上机数控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0%,位居工业母机概念股涨幅中位,市盈率低于40倍,11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占流通股比达2.27%。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商之一,立足于高端精密机床制造。

    汇川技术11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1.75%的流通股本,今年以来股价小幅上涨。公司在机床行业拥有多产品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变频器类、运动控制类、控制技术类等产品均可用于机床。

    另外,大族激光、创世纪等3股也获得北上资金不同程度加仓,其中大族激光市盈率33倍,今年以来股价小幅上涨,公司数控机床方面的产品包括CNC钻攻机、精雕机等,公司已设立相关子公司积极推进精密加工设备及机床自动化业务市场化、产业化。

    11月以来融资资金加仓的概念股有9只,上机数控、国盛智科、恒而达、大族激光加仓金额均超1000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