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十四五”外贸发展新文件出炉 商务部称将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

2021-11-25 12: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这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1月24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11月23日,商务部发布《“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对外贸易发展提出五大目标,从10个方面明确了45项重点任务,并制定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任鸿斌介绍,《规划》主要有五方面特点:一是规格层次高,是外贸发展新的指导性文件;二是强调创新引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突出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开放;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实际发展需要;五是政策措施系统全面,可操作性强。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亮点在于强调外贸领域的发展转型,重点强调了创新驱动引领的发展方式转型、绿色引领下的低碳转型以及数字经济下的数字化转型。这与近日所强调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配合,也将成为我国后续外贸发展的主要方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数字化”成为《规划》的高频词,在多个领域提出“数字化”要求。同时,《规划》将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四方面措施,包括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贸易主体数字化转型、营造贸易数字化良好政策环境。

    明明表示,近年来,传统的贸易模式正在发生数字化的转变。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在当前全球供应链受阻的背景下尤其重要,有助于推动通关智能化,提升货物流动效率。《规划》在专栏中还特别提到了“数字强贸工程”,意在构建贸易数字化“点、线、面、区”的立体发展格局,首先鼓励贸易数字化先行企业做标杆示范,再逐步扩展到中小外贸企业,由点及面的引导外贸企业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以提升外贸企业的在国际中的综合竞争实力。

    “推动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发展,将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拓展服务供给方式和业态,同时引导贸易主体聚焦价值链增值,赋予其高质量发展更多能量和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明分析,《规划》提及的重点任务中,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贸易、“一带一路”贸易有望成为未来发展的增长点和发力点。

    此外,《规划》列出“十四五”对外贸易“三个重点”清单,包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15个重点平台;贸易双循环企业培育工程等4个重点工程以及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行动等6个重点行动。

    刘向东表示,《规划》实施要有抓手,列出“三个重点”清单意味着将以重点平台、重点工程和重点行动为抓手,有力地落实规划提出的10大任务,推动外贸领域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形势,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商务部将对标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认真落实《规划》,持续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从“稳主体、促创新、强韧性、拓市场”等4方面开展工作。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