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美联储新任掌门即将揭晓 市场关注金融政策变化

2021-11-23 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美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关键时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去留成为投资者短期内的关注焦点。按照预期,美国总统拜登本周将公布美联储主席提名人选,届时美联储加息时点及金融监管政策等立场或迎变数,金融市场短期也面临动荡。

    鲍威尔的4年任期将于2022年2月5日正式结束。按照美国法律程序,美国总统将提名确定美联储主席人选,经参议院审查、投票等环节,再于11月底举行听证会。新任或续任的美联储主席将于明年2月初宣誓就职。

    在现有候选人中,鲍威尔和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呼声最高。与法学出身的鲍威尔不同,布雷纳德的背景被评价为“无可挑剔”。她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麻省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2010年至2013年担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2014年1月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美联储理事,经济学学术背景丰厚。

    在货币政策立场上,布雷纳德相对鲍威尔更加“鸽派”且更加关注就业市场。布雷纳德曾表示,在实现充分就业前应不急于加息。如果她能接任,美联储或保持更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加息时点也会相应推迟。如果是鲍威尔连任,结合通胀高企及美联储官员此前表态,美联储或会提前加息。

    目前交易员押注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两次,幅度为每次25个基点。如果拜登选择布雷纳德,则明年的加息次数可能会减少一次。

    两位候选人都对通胀保持容忍态度。去年8月,鲍威尔引入了“平均通胀目标的概念”,即允许通胀率暂时高于原来2%的通胀目标,而不是用加息来应对,布雷纳德则更早提出了这一观点并参与制定。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认为,最终无论谁获任命,可能都会面临在中期选举前配合政府运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压力。

    市场影响方面,如果布雷纳德履职美联储主席,短期美国利率将会回落、美元下跌。但在外界看来,这种走势或许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无论谁执掌美联储,最终都需要面对通胀高企和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