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 专家预计交通运输业将被纳入碳市场

2021-11-18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杨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段时期综合运输服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进行了全面部署。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洋表示,“十四五”时期,综合运输服务的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组织模式更加注重一体融合,发展动力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产业形态更加注重新老业态融合,服务产品更加注重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服务体系。以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为引领,以深度降碳为目标,统筹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促进运输服务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预计其也将被纳入全国碳市场。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服务体系作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降低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提升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体系是实现碳中和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配套体系的完善,才能让新能源汽车等终端有一个好的商业应用环境,打通整个绿色交通体系。

    《规划》指出,大力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促进交通能源动力系统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优化交通能源结构。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船舶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加大运营、通行、停车、充电等政策支持。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相关上市公司已经加快对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市场化运行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

    朱振鑫表示,大力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力量,由政府牵头制定统一标准,打破不同厂商之间的合作壁垒,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利用效率和商业可行性。

    对于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吴琦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规划,加快完善金融、财税、土地等配套政策,结合交通运输业的现实需要和低碳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引导企业建立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加强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智能化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