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合理资金需求预期趋稳 房地产信贷环境回暖

2021-11-13 05: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信贷投放回升,中票发行启动……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自9月底金融监管部门定调“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以来,金融机构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努力展现出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包括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均已出现明显改善。上海证券报记者12日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较9月大幅回升,环比多增超过1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环比多增500多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超千亿元。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行为明显改善,预计11月份仍将保持环比增长态势。

    数日前,央行首次将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单拎出来发布,进一步维护市场信心。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双双回升反映出市场预期趋稳,房地产信贷环境回暖。近期房地产信贷方面,金融管理部门及时校正了此前部分金融机构的短期过激行为,同时,对金融调控进行微调,避免房地产信贷市场剧烈波动并“伤及”刚需与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此前一段时间,住房金融环境持续偏紧,开发贷款增速持续大幅放缓。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2.16万亿元,同比增长0.02%,为历史最低水平。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例从2019年一季度末的7.6%降至6.4%。

    市场“渐暖”的另一个体现是,地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开始畅通。继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银行间市场启动20亿元中票发行,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也披露了拟发行中期票据的文件。

    “这表明,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业内专家解读称。

    10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书面致辞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在密集的积极信号下,应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专家认为,对于这一行业,市场应保持平稳良好的预期,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发展不应悲观。

    “结合近期高层表态和央行及金融机构操作来看,一方面意在平抑短期关于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担忧情绪,另一方面也是着眼长期保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从市场变化来看,房企融资环境边际正在改善,银行信贷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均有松动。

    连平认为,在“房住不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金融机构理应满足资质优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合理的金融支持。

    周茂华预计,未来房地产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回暖,但对房地产监管政策的预判,不能非左即右,房地产房住不炒、不将其作为刺激经济手段仍是主基调,各地还是要积极落实“三稳”,既不能过热也不能过冷。

    “接下来,房地产在防范潜在风险的同时,还要促进其中长期健康发展,坚决遏制投机炒作和资产泡沫化,保护刚需与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同时引导和督促房企逐步改变加杠杆、铺摊子、粗放型发展模式。”周茂华说。

    连平建议,提供适度稳定的金融支持,落实好“因城施策”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开发贷和住房按揭贷款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因恐慌导致的盲目抽贷、断贷的行为;房企应合理安排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通过上述举措更好地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