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炉 唱好“双城记” 川渝上市“军团”联手促发展

2021-10-22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冯雨瑶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冯雨瑶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引起广泛关注。

    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纲要》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推动都市圈外围地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形成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链式配套、梯度布局的都市圈产业分工体系。强化双城经济圈北翼地区先进材料、汽摩配件等产业协作,南翼地区联动集聚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能源化工、节能环保等产业。

    同时,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前瞻布局一批先导产业,壮大先进材料产业,协同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产业,共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

    有利于区域招商引资

    《纲要》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战略顾问汤继强教授参与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形成的全过程,并曾前往国家发改委参加有关座谈会。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要从过去中国经济“东边重、西边轻”的非均衡发展逐步转向西部大开发的新时代,解决区域发展平衡问题和协同发展问题。

    “除了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之外,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必然在内陆。从经济、政治、安全、国家总体复兴和全面崛起等角度来看,成渝成为这个‘第四极’既有历史必然性也有现实客观需求。”汤继强进一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起了国内、国际资本对于西部发展的良好预期,有利于区域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升级,能够扩大市场高质量供应。总体来说,有望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和全面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的政策赋能,并形成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力量。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认为,《纲要》强调一体化和“川渝一盘棋”思维,将有助于区域内各地发挥合作优势,更好地推进协同发展,落实中央提出的建设高质量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区域内的发展要素流通更加畅通、产业合作更加密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互补共建共享可以进一步增强,对于区域发展能力有很大的提升,这是最大的亮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纲要》提出‘促进双圈互动两翼协同’,主要以现有产业区块为基础,提出产业区块融合,发展区位产业优势,做大做强现有强势产业链,同时通过有侧重的政策推动,补足产业链。”

    川渝企业有望收获红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四川、重庆分别拥有A股上市公司147家、58家。截至10月21日收盘,川渝两地A股公司总市值合计达到4363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两地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关注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发展契机,并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态称,要积极将其融入到公司发展规划和业务布局当中。

    新筑股份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公司市场拓展的重点区域,相关规划有利于成渝地区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

    峨眉山A提到,公司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长廊建设,积极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景区合作,包装打造新产品;持续打造世界遗产精品线路、成渝乐“金三角”旅游线路等线路产品。

    四川路桥介绍,在“交通强国”“数字新基建”“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指导下成立的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将研发的数字交通产品服务于政府、企业和公众,助力国家交通强国战略。

    渝农商表示,将积极把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基建、智能制造、小微、绿色、消费等行业及板块业务发展,促进全行贷款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重庆建工称,将充分利用企业品牌,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稳步拓展房建业务。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乐见当前成渝两地良好的协同发展态势,并将积极探索研究其中潜在的各种业务机遇。

    “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对于我国培养新动能具有很大好处,首先表现在基础设施发展‘大干快上’,交通先行,以陆海新通道、天府国际机场、沿江高铁成渝中线、川藏铁路等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必然带来乘数效应,使区域成为投资热土,带动一方经济振兴和产业升级,对区域相关上市公司和产业资本将是巨大利好。”汤继强表示。

    “未来,成渝地区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整合优化的案例会持续增加,企业之间将更加紧密地达成协作、合作共建。同时,成渝地区企业将更加坚定的以创新创造为导向、以生态发展为引领,创新导向和生态保护类企业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加一大于二’,成渝双城经济圈能够进一步促进双城资源整合,这不仅惠及成都、重庆两地,而且会带动周边其他区域的经济发展。”重庆理工大学教授王海兵称,“本次规划对成渝地区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希望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牵引下,成渝双城能制定出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并尽快落实,做到强强联手、强强互补,将成渝双城这一手‘好牌’打好,打出效果,把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成国内一张闪亮的名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