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批金融标准集中发布 将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2021-10-22 0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昨日举行的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标准媒体交流会上,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富玉在介绍2021年金融标准建设有关情况时表示,金融标准化体系正向着更加结构完善、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方向发展。近日,一批金融标准发布,其中包含1项强制性国家标准、18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8项金融行业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现行有效金融国家标准83项、行业标准310项,公开金融团体标准88项、金融领域企业标准5500余项。“此次发布的28项金融行业标准涵盖金融产品与服务、绿色金融、金融数据、金融安全、支付清算、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等领域,金融行业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标准服务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杨富玉说。

    杨富玉表示,根据国内外金融标准化发展趋势需求,金标委一方面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金融业应用的发展态势,补齐标准短板,优化金融标准供给;另一方面,加快健全现代化金融标准体系,紧盯金融发展和行业要求亟须的标准。

    “下一步,金标委将从科技标准、产品与服务标准和基础设施标准三方面,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标准建设。”杨富玉表示,将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有效推进普惠金融标准建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标准建设,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