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

2021-10-22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0月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束珏婷介绍,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2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折合8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3.2万人,9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0.4万人。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有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二是多个领域对外投资保持增长。三是地方对外投资占比近八成。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较多,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7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56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5%,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一般建筑等领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前三季度对外投资合作增速符合预期,发展稳健。其中,流向制造业、信息软件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势头迅猛,反映出我国对外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同时大项目显著增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速,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亮点。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投资同比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全球对外投资的低迷而言,仍然保持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

    “1月份至9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同期总额的18.4%。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新签合同额808.1亿美元。”束珏婷说。

    付一夫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支撑我国对外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主要得益于我国自身的努力,即不断推动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扶持外贸新型业态、改善外贸自由化和便利化等,并主动开展多元化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挖掘东盟地区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将我国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相结合,在协作共赢的基础上,为全球经济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也反映出我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上的互补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性。”肖本华说。

    展望未来,付一夫表示,虽然当前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经济整体相对低迷,各种不确定因素犹在,但长远来看,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加强发展合作依然是大势所趋。而对于我国企业对外开展投资合作,我们的立场向来是一贯明确的,未来将继续寻求对外投资合作机会,与相关国家协同互助,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作出应有贡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