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南向通”首日成交约40亿元人民币 涵盖香港市场主要债券品种

2021-09-26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余俊毅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9月24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下称“南向通”)正式上线运行。央行发布公告称,“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向通”的落地是进一步开放债券市场的重要举措。通过“南向通”,让机构和投资者在境外市场试水,能更加了解境外债券市场的特点和规律,同时可以丰富投资产品的多元化配置,也支持了中国香港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多家银行顺利完成首批交易

    随着备受瞩目的“南向通”正式落地,金融机构也开始积极的行动了起来。

    根据央行公告,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央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包括2家政策性银行、6家国有大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17家城商行和4家外资行在华法人银行。此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交易对手方暂定为中国香港金管局指定的13家“南向通”做市商。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南向通”正式开通的首日,有多家银行机构表示“顺利完成首批交易”。

    比如,中国银行(香港)(中银香港)表示,截至当日上午11时,已与27家境内机构投资者完成55笔共计12.9亿元人民币(等值)的“南向通”债券交易。当中,采用内地及香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模式完成24笔共计10.2亿元人民币交易,采用境内外托管行联结模式完成31笔共计2.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

    汇丰表示,作为首批境内机构投资者,汇丰中国已通过“南向通”完成首批交易,投资品种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币种从人民币到美元均有涉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13家“南向通”做市商之一,与数家内地机构投资者开展首批“南向通”交易。

    虽然“南向通”目前的主要投资者为机构,但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购买相关机构发行的跨境理财产品间接参与投资。记者在中国理财网搜索发现,目前以“南向通”命名的产品共有6款,其中5只由中银理财发行,1只由工银理财发行,最低1元即可认购。

    “南向通”也将为银行自身带来机遇,郑磊对记者表示,参与“南向通”,一方面利于银行满足自身的资金多元化配置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增益跨境托管、资金结算、货币兑换、财富金融等中间业务。同时,还将会对财富管理、券商等机构带来利好,但是目前的规模较小,相信未来还有很大扩大额度的空间。

    初期“点心债”会成为优先选择

    对于“南向通”初期投资者较青睐的债券品种来看,郑磊告诉记者,目前“点心债”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而且此类产品风险收益比较高,流动性也好。因此“南向通”开放初期“点心债”会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优先选择。不过,随着“南向通”的顺利发展,未来的债券投资品种也会进一步扩大。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亦表示,中国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良好互补,可让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

    那么“南向通”的发展将会为投资者和发行人带来哪些利好呢?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南向通”的开通,一方面得益于“北向通”成功运行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王一峰认为,“南向通”的开启将同时利好境内投资者与海外中资发行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有助于境内投资者扩展投资空间与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利好券商投资业务发展,从发行人角度来看,也有利于降低在海外发债的中资发行人融资成本,带来更多潜在投资者。

    对于“南向通”业务可能需要注意的风险方面,郑磊表示,目前境内的投资资金仍采取闭环管理,风险可控,对境内外货币市场的影响不大。但由于境外市场的特点和境内不一样,其价格波动风险可能会更大。因此,“南向通”投资者也需要对境外市场价格波动以及汇率带来的多种风险保持谨慎。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