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发布《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支持体系

2021-09-22 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9月18日发布的《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将以顺应需求和“水到渠成”为原则,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基础设施安排,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为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营造更加便利的环境,同时进一步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审慎管理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报告显示,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较快增长,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2021年上半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17.57万亿元,同比增长38.7%。

    报告认为,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较快增长,大宗商品等重要领域及东盟等地区使用人民币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为规避汇率风险,更多市场主体倾向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选择使用人民币。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更为完善,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更加便利。

    境外投资者积极配置人民币资产,证券投资等资本项下使用人民币也是人民币跨境收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保持在正常区间,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26万亿元,同比增长42.8%。

    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如何?报告称,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双边货币合作将继续稳步开展。报告指出,稳步推进双边本币互换,优化本币互换框架,发挥互换对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以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强央行间本币结算合作,优化境外人民币使用环境。继续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推进人民币对相关国家货币直接交易,支持境外国家发展当地人民币外汇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报告指出,将优化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制度,充分发挥人民币清算行在便利海外人民币投融资、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支持等方面的作用。继续加强CIPS建设,提高人民币清算结算的安全性和效率。继续完善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建设,进一步完善RCPMIS系统信息采集和统计分析功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