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技术创新推动粤港澳会计行业实现高水平发展

2021-09-17 18: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9月15日,由财政部委聘的财政部香港会计咨询专家组成的35人代表团到访中国香港数码港,了解香港创新科技行业的最新发展,并听取数码港社群初创企业专为会计及财务专业而设计的科技方案。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出席“汇聚数码港计拓大湾区”活动并就香港会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表感言。

    陶匡淳表示,疫情背景下,香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进一步提高,在这些转型的企业中,金融行业是转型最明显的行业之一。不少虚拟银行、保险公司等都开始提升其数字化程度以适应市场需要,而会计行业同样需要不断推动创新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现场,一家初创公司展示通过专业数字化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以方便金融机构执行反洗钱核查。

    对此,陶匡淳表示,数字技术随着各国监管机构对合规要求的不断提升,尤其是在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中的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集资制度覆盖范围扩展至涵盖制定非金融企业及行业(指定非金融业人士)后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他们通过更低的成本以及更高效的技术手段,为不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帮助其达到合规标准,从而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

    本次活动,也有初创公司提到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加快核数速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会计服务。类似这样的创新理念在这些初创公司中并不少见,但这些初创企业在起步阶段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尤其在资金方面。

    陶匡淳认为,毕马威与香港会计行业联系紧密,与数码港等扶持初创企业的机构也合作密切。这些都能帮助初创企业建立起专业服务界的社交网络。同时,毕马威也很愿意为初创企业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商业、财务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与咨询,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同时,陶匡淳也表示,扶植初创企业不仅仅是单向的付出,初创企业的前瞻性以及先进的技术也能够为正处在转型期的传统企业提供参考。毕马威期望凝聚香港会计行业的专业影响力,推动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培养青年专业人才,满足粤港澳等地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走入大湾区不管对于香港的未来、初创企业,抑或是年轻一代的发展,都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化,香港的会计行业发展也将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陶匡淳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创新人才和理念进入香港会计行业,提高会计行业的专业影响力,助推香港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满足粤港澳地区对于高水平会计人才和技术的需求,更好地实现粤港澳三地的协同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