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新增地方专项债将发力稳投资 年内发行规模逾1.94万亿元

2021-09-09 16: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9日,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达19422.18亿元,已完成全年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的53.2%。

    在9月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表示,将加强跨周期调节,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放缓,但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稳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长。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当前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起到加快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稳定经济和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具有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影响,投资增速“前高后低”,今年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但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7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是城投债等其他资金来源减少、前期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缓慢二者共振的结果。在房地产调控力度升级、政府隐性债务压力较大、PPP项目规范化运作、资管新规压制非标融资的背景下,城投债等资金来源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基建投资对于专项债资金的依赖性增强,但1-7月专项债发行节奏缓慢,8月才开始加速,导致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8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4884亿元,为年内单月发行量高点。

    吕文斌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指导督促各地对今年后几个月拟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抓紧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项目建设。同时,高质量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投资需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落实在建项目和有效项目有序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保证资金来源,避免形成烂尾工程,包括专项债的使用既要尽快落实到项目上去还要确保不产生债务风险。

    罗志恒建议,下一步投资应从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效益着手,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指导地方加强项目储备,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支持成熟度较高的专项债项目,以免发债后“钱等项目”,造成资金沉淀的问题。二是加强专项债项目穿透式监管,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避免专项债发行后用于偿还存量债务、发放人员工资以及其他经常性支出。三是强化专项债项目绩效管理,细化“借、用、管、还”全链条监管细则,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