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如何稳投资、稳外资?国家发展改革委这样回应

2021-09-09 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各方对稳投资稳外资工作的关注。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四大举措稳投资。

    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表示,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放缓,但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规模将高于去年同期,有助于稳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长。接下来将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四大举措稳投资

    吕文斌说,虽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发力前期工作、加强资金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四大举措稳投资。

    在聚焦重点领域方面,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将102项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

    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吕文斌表示,将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我们将指导督促各地方对今年后几个月拟发行专项债券的项目,抓紧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项目建设。同时,高质量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年专项债券早发行、早使用、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吕文斌说。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项目监测调度,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指导督促各地方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调度,掌握项目开工、建设实施、资金使用等进展情况。督促地方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推动新建项目按期开工,在建项目顺利实施,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稳外资政策储备充足

    今年利用外资稳中向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指出,下半年,好的形势应会持续。

    “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等依然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重点抓好稳存量扩增量等工作。”他说。

    “在稳存量扩增量方面,通过进一步缩减和完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刘小南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订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

    另外,刘小南表示,将实施好现有的重大外资项目,争取早日发挥作用。同时抓紧研究,适时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将重点支持外资加大对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