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专家建议营造多行业融合互动的消费生态

2021-09-07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多地发布相关实施方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按下“加速键”。

    9月5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北京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培育建设,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7月26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并指出,上海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既是中央赋予上海新的功能定位,也是上海市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

    此前,商务部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等5个城市榜上有名。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聚焦“国际”,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努力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要紧扣“消费”,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引领消费潮流风尚,加强市场监管服务,全力打造消费升级的新高地;要突出“中心”,不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全球消费者集聚和区域联动发展的中心。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内涵丰富,涉及范畴众多,不同城市的经济基础和产业特色各不相同,因此在建设过程中的发力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上海主要是基于自身优质的商业文明基因和国际大都市的地位,通过大力吸引外资品牌、塑造发达的夜间经济、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是通过增加国际优质消费品和高端产品供给来推动消费供给的优化,并且探索打造‘国际消费示范区’,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高层次、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消费评价体系,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等。”付一夫进一步表示。

    那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各地要基于当地资源、自身特点和国际影响进行区别化发展。第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吸引国内外消费者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第三,需要发展区域经济,助力区域内企业快速发展,形成国际竞争力。

    在付一夫看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充分结合当前消费升级和全球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勇于探索,从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具体包括: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扩大开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聚集全球高端消费资源,营造多行业融合互动的消费生态,完善高效便捷的消费环境,健全法律法规,促进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吸引优质人才,增强创新能力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