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内外企业同台竞技 数字贸易成服贸会最强风口

2021-09-04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没有阻挡各方交流合作的渴望。正在进行中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为海内外企业展示的大舞台,参展企业纷纷带来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海内外企业同台竞技

    近年来,我国数字服务贸易海外拓展实现新突破,跨境电商的平台服务以及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知识产权线上交付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社交媒体平台的自主创新能力日趋增强。

    走进金融服务专题展,海内外金融机构为服务贸易带来了综合解决方案。从中国银行首创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到交通银行在结算、融资、担保、资金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为跨境经营企业提供的配套金融服务;从工商银行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到台资保险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跨境电商速卖通AliExpress合作推出Aliexpress海外本地退保障险,观众既能看到领先的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又能看到系统的解决方案。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智慧”是此次工商银行参与服贸会的最大亮点。服贸会期间,工商银行还将举办合作成果发布,积极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合作成果。

    类似的情形在首度设立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区也能看到。今年约20多家创新药开发领域的公司参展,包括百济神州、亚盛医药、诺诚健华、复星医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拜耳等。其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针对新冠变异病毒的二代疫苗、两个特效药全球首发。复星医药携颇受关注的mRNA新冠疫苗以及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参展。

    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表示,今年服贸会上继续安排中国生物的科研专家们参与,向公众介绍中国生物最新的研究进展。而不同的是,公众可以通过3D动画微观零距离了解新冠疫苗如何发挥作用消灭病毒。

    数字贸易发展引热议

    9月3日,2021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

    科技赋能,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峰会上释放了新的政策信号。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中国将着力推动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中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包括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积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建设性地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等。

    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是积极融入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

    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崔述强透露,面向未来,北京将全面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牢牢把握数字贸易发展的黄金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的高地。

    数据安全是数字贸易的红线。我国9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定,积极推进网络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数字贸易没有“数字海关”,经营者要“自证清白”,企业需要通过建设数据安全系统来守住数据安全红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