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表态比特币等虚拟币非法币 其交易纯属投机炒作 百姓要自觉远离

2021-08-27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8月27日,在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比特币等虚拟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百姓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尹优平表示,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民银行积极配合牵头部门银保监会,从制度建设、监测预警、打击处置、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决打击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相关交易炒作活动。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央行相关部门多次采取措施,重拳打击虚拟币交易炒作行为。

    今年6月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7月初,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郑重警告辖内相关机构,不得为虚拟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7月底,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对虚拟币交易炒作保持高压态势;8月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虚拟币非法交易活动专项整治,及时清理整顿新冒头的11家涉嫌开展虚拟币非法活动企业。

    “目前,国内已在打击境内非法交易商、封堵交易网站与App、清退挖矿产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解读道,自6月份以来,多部门对于虚拟币交易及相关挖矿产业频频出手,其目的主要在于打击以虚拟币、区块链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以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实现金融稳定,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在持续打击下,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币价格从高点迅速回落。虚拟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4月中旬,比特币价格站上6.3万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最高价。5月份以来,受我国国内严监管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比特币价格迅速走低,相继失守5万美元、4万美元大关,并于7月中下旬一度滑至2.5万美元左右。

    然而,8月份开始,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价格又快速升温,相关数据显示,8月23日,比特币重回5万美元,但随后几日价格回落,持续走低。截至发稿日,比特币最新价格为4.7万美元,24小时交易量为305亿美元。即便如此,相较于上个月的低点,比特币价格增幅仍十分明显,吸引了不少投机者注意。不过,比特币等虚拟币具有多重风险,并不适合投资。

    “虚拟币没有价值支撑,价格大起大落,市场交易风险巨大。”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虚拟币交易平台、过程和规则等缺乏监管和法律保障,容易产生价格操控和虚假交易等行为,投资者账户资金和清算结算环节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虚拟币资金流向难以监测,很容易成为毒品、枪支交易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洗钱的工具。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