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球资本集聚 新能源资产成各国“抢手货”

2021-08-14 0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产业正在加速崛起。各国支持政策不断出台,相关跨境并购交易数量越来越多,全球资本源源不断地向新能源领域聚集,新能源资产成为各国“抢手货”。

    油企进军电动汽车产业链

    应对气候变化,传统石油公司正加快布局电动汽车产业链。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第四大炼油商菲利普斯66宣布将斥资1.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电池科技公司诺富尼克16%的股份,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发美国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市场,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

    除了电池,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被视为电力行业下一个主要赛道。全球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认为,电动汽车需求量的增长及政府推动碳中和等因素将催生充电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该机构预计,到2030年,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将增约10倍至330万个。

    多家欧洲油企正在积极布局充电网络和技术、充电桩等细分赛道。今年1月,荷兰皇家壳牌宣布收购英国最大的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商Ubitricity,交易预计在今年底完成,该收购标志着壳牌进军快速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壳牌计划到2025年底将电动车充电点增至逾50万个。

    作出类似布局的还有英国石油公司。今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向美国智能电动汽车充电公司IoTecha投资了700万美元,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超过7万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表示,能源结构转型在10多年前就开始启动,以德国车企为代表的欧洲企业一度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是燃油车转型方向,但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改变了欧洲企业的观念,其开始看好电动汽车领域。

    对于石油公司和电动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和收购关系,美国新能源汽车倡导者PluginAmerica的项目总监埃里克·卡希尔评论称,能源行业认识到电动汽车的发展并非昙花一现,正在积极谋求发展,为向后石油时代过渡进行准备。

    资本竞相布局新能源市场

    “全球投资者正在向低碳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可再生能源投资管理公司EnergeaGlobal首席财务官路易斯表示。不久前,该公司刚刚与巴西最主要的银行——巴西百达投资银行达成2700万美元的交易,在巴西开工建设太阳能项目。

    随着可再生燃料需求量的增长,美国石油龙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试图利用其现有设施生产可再生燃料。目前,两家公司正研究通过石油分馏对植物油等生物基原料,以及经部分加工的生物燃料进行加工,生产可再生柴油、可持续航空燃料和可再生汽油等。

    全球向低碳经济过渡将影响到几乎每一个行业,投资者已认识到低碳经济对公司估值的影响。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达1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8%。根据其2021年新能源展望数据,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到2050年,新能源领域投资规模将从目前的每年1.7万亿美元攀升至3.1万亿美元至5.8万亿美元。

    韩晓平认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积极抢占新能源市场的势头会继续保持,预计未来资本还会向储能领域扩张。但他提醒,如何引导新能源领域资本和技术创新的平衡值得关注。

    我国大型企业积极行动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企业也在迅速行动。

    此前,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电力集团纷纷制定碳达峰规划,将大力开发风电、光伏和储能,实现公司绿色转型。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央企也纷纷布局大型风电和光伏电站。

    电动车领域也成为央企的目标。今年4月,中石化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两家新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规划到2025年公司充换电站达5000座。中石油也在多省份探索“油+电”转型,将加油站与充电桩合二为一,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服务。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表示,随着净零脱碳逐渐成为各主要经济体发展的“主旋律”,新能源成本的下降和支持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气候相关主题需求的增长,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