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率保持温和走势

2021-08-10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多位业内人士认为,PPI和CPI剪刀差再次扩大,但通胀压力整体可控。

    从具体数据来看,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落实保供稳价政策,市场供需总体平稳。CPI方面,环比由6月份下降0.4%转为上涨0.3%;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PPI方面,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PPI环比上涨0.5%,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9.0%,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9.0%,上游原材料品种涨多跌少,煤炭价格持续上涨,PPI再回前期高点。CPI同比上涨1.0%,连续两个月回落,食品项拖累较大,核心CPI保持修复态势。PPI和CPI剪刀差再次扩大,上游向下游成本传递仍不通畅,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PPI向CPI传导不畅。7月份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新高,说明价格上涨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不顺畅。核心CPI同比上涨1.3%,创下2020年2月份以来新高,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说明除去食品和能源之外价格已有所上涨,特别是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2019年9月份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中下游产品价格不同步影响不同行业的利润增长。一方面,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推动上游行业利润增速领先;另一方面,中下游行业企业议价能力弱,终端消费品类价格无法随着原材料价格同步上涨,企业被迫承担成本上涨压力。

    “预计8月份PPI涨幅将保持高位,CPI涨幅将继续回落。”范若滢表示,PPI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涨幅或有所收敛:一是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动力趋弱,我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二是PPI翘尾因素变小。CPI方面,涨幅将进一步回落:一是猪肉价格下行仍将是CPI的主要拖累,当前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处于高位,未来猪肉价格将保持低位运行;二是CPI翘尾因素影响减弱,8月份降至0。

    温彬则表示,整体上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放缓或见顶回落,PPI有望保持震荡回落走势;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或将延续,年内CPI大概率保持温和走势,通胀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整体有限。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缓解原材料涨价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